太学

The name of the pictureThe name of the pictureThe name of the pictureClash Royale CLAN TAG#URR8PPP

太學是中國、朝鮮半島、越南古代中央官學,為古代教育體系中的最高學府。[1]




目录





  • 1 沿革


  • 2 發展

    • 2.1 中國


    • 2.2 朝鮮半島


    • 2.3 越南



  • 3 参考文献


  • 4 参见




沿革


周朝已有太學之名,當時的太學指中央設立的辟雍等大學。《大戴禮記·保傅》:「帝入太學,承師問道」。



發展



中國


漢代始「太學」成為中央在京師所設大學的正式名稱。汉代,太学作为汉后国学,与之前的国学不同的是确立儒学为正统学问。西漢在長安(今西安)設太學,東漢、西晉在洛陽設太學,東晉在建康(今南京)設太學。在晋代,另设专供公卿大夫子弟学习的国子学,与太学分立,国子祭酒统一掌领国子学、太学。经历南北朝以后,隋代改为国子监,清末廢除科舉制度,國子監撤銷。


至今依然有方言(如客家话)中称大学为太学。



朝鮮半島


高句麗時代始設太學。新羅時設國學 (學府),高麗設國子監,朝鮮王朝設成均館。



越南


陳朝太宗建中八年(1232年)時,實行科舉,其施行方式是設立太學,由太學生參與考試,來取得進士資格。黎太祖黎利登基後在首都昇龍設立國子監。國子監制度一直實施至阮朝,1919年阮朝舉辦最後一次科舉考試,此後科舉廢除,國子監撤銷。



参考文献




  1. ^ 《張衡傳》:“因入京師,觀太學。”《送東陽馬生序》:“東陽馬生君則在太學已二年。”



参见



  • 上庠:虞舜時的最高學府


  • 成均:五帝時的最高學府

  • 国学 (学府)

  • 国子监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倭马亚王朝

托萊多 (西班牙)

Gabb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