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面

The name of the pictureThe name of the pictureThe name of the pictureClash Royale CLAN TAG#URR8PPP



  • 你好~!欢迎来到萌娘百科!如果您是第一次来到这里,点这里加入萌娘百科!

  • 欢迎具有翻译能力的同学~有意者请点→Category:需要翻译的条目←

  • 如果您在萌娘百科上发现某些内容错误/空缺,请勇于修正/添加!编辑萌娘百科其实很容易!

  • 觉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话,请推荐给朋友哦~


  • 萌娘百科群119170500欢迎加入,加入时请写明【萌娘百科+自己的ID】~

  • 萌娘百科Discord群组已经建立,请点此加入!






Disambig.svg


本文介绍的是:方便面

关于:方便面的娘化形象


参见条目:「方便面娘













37997455 p0.png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方便面
道具别名
泡面、即食面、速食面、快餐面、(杯型包装)杯面
道具种类
料理
道具用途

相关作品
《Charlotte》《三坪房间的侵略者》等



方便面是一种快餐,又称为速食面、快餐面等,在多部ACG作品中出现过。



目录



  • 1 简介

    • 1.1 泡面


    • 1.2 煮面


    • 1.3 干拌面


    • 1.4 干吃面



  • 2 ACG相关剧情


  • 3 外部链接




简介


方便面其实是一类快餐面食的统称,大概分为泡面、煮面、干拌面/炒面、干吃面/干脆面四类。其实有些方便面也同时具备两吃、三吃甚至四吃功能,不严格按照分类去划分。



泡面


泡面是方便面家族中最常见的种类,是一种可在短时间之内用热水泡熟食用的面制食品。起源于日清公司的日籍华人安藤百福发明的“日清伊面”,是如今庶民中最流行的快餐食物之一。但因其营养价值有限,且部分油炸面饼会加入很多抗氧化剂,常吃影响健康。


泡面有多种包装,有的是以塑料袋包装(即袋装方便面),食用时需要另配餐具(如碗筷);有的则是自带容器/餐具的包装,揭开封口可直接以开水冲泡。且包装容器内除了面和调料包之外,还有餐叉(多为塑料材质)。其中,以杯型容器包装的方便面又称“杯面”(カップ麺),11区常见此类型包装;而天朝的容器包装则以碗型(或桶型)包装最常见。


由于泡面价格低廉,简单省事等原因,方便面在ACG作品中常作为宅属性角色常见的餐饮。而且由于吃一碗泡面的时间很短,那些3-8分钟一集的短片动画刚刚好能在泡一碗面的时间内看完,因此称为“泡面番”。



煮面


大部分泡面都有一定耐煮的本领,再加上很多人觉得煮起来更好吃。有些高端方便面则要求必须煮食,这种煮面用泡开水的方法虽然也能吃,但味道就远远不如煮后的效果了。三次元中代表性的煮面为新加坡的百胜厨等。而更为常见的煮面,则是以火锅面为代表的一大系列。煮面和火锅面对面的要求会比一般泡面更高。



干拌面


干拌面是泡面衍生出的一种吃法,将面泡开后沥去汤水,拌上酱料食用,别有一番风味。在部分地方又称“炒面”、“干拌炒面”等。



干吃面


干吃面又称干脆面、点心面、捏碎面等。这种面饼一般比较酥脆,食用起来更简单:开袋即食即可。可以直接啃食,也可以捏碎并拌上调料粉吃。这种专为干吃而制作的方便面不能冲泡或煮食,不然面很容易烂作一团。典型的干脆面就比如你们小时候都吃过的小浣熊,小当家等等。后来随着时代发展,干脆面开始倾向于调料和面饼融合,如魔法士系列。此外小体积定型的点心面也是一大趋势,如兵卒一口脆系列。


部分方便面除了冲泡食用之外,也做成可以直接干吃的类型。早期的三鲜伊面、南街村方便面都是两吃面。



ACG相关剧情



Nuvola apps important blue.svg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三次元中的市松小雏压泡面神器


  • 《银仙》中的角色市松小雏的设定就是嗜吃方便面,以至于三次元中出现了以其造型设计的压泡面神器。

  • 《Charlotte》中,乙坂有宇由于晒妹导致妹妹突然离世而意志消沉,长期宅在家里不出门,每天只吃泡面,房间里堆满了泡面碗。

  • 《关于我被绑架到大小姐学校当庶民样本这件事》中,贵族女校许多女生分着吃神乐坂公人的泡面,每个人只能分到半根面条,还吃得很开心(实际上这是动画魔改,原作小说中大小姐们很嫌弃)。后来神乐坂公人在自己宿舍用方便面自制“辣油凉拌面”成功俘获了汐留白亚的芳心。

  • 《境界的彼方》中,栗山未来因为穷得连食堂最便宜的180日元乌冬面都吃不起,只能购买160日元的泡面作为午餐。

  • 《三坪房间的侵略者》中,虹野由莉佳生活很贫穷,平时随身带着泡面作为食物。直到被可乐娜庄房客们邀请一起吃饭时,才算告别泡面。

  • 《相聚一刻》中,主角——落榜重考生五代裕作,经济状况窘迫,自己租住公寓本身就有经济压力,泡面是常备的三餐。直到与管理员小姐的关系进展之后,每天才能好好吃顿饭。

  • 《归宅部活动记录》中,超级富家大小姐九重久礼亚从小到大锦衣玉食,从不知世上还有方便面这种东西,更遑论吃了。在第一次见到方便面时,感到很是稀奇。

  • 《笨蛋测验召唤兽》:方便面是吉井明久在有钱的时候的食物,吉井明久曾试图通过不断地将方便面均分从而获得无限的方便面。实际上陷入了芝诺悖论,该悖论已被牛顿用微积分的极限思想推翻。

  • 《妄想学生会》中,大小姐七条天空曾邀请学生会众人吃“大餐”,结果是吃方便面,因为很少能吃到方便面。

  • 《魔法禁书目录》中,上条当麻因幻想杀手的缘故,经常踩碎方便面。


外部链接


  • 知乎:那些排名全球十大最好吃的泡面真的有那么好吃?

  • 日清鸡肉拉面的生日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倭马亚王朝

托萊多 (西班牙)

Gabb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