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瑛大橋

The name of the pictureThe name of the pictureThe name of the pictureClash Royale CLAN TAG#URR8PPP

坐标:23°43′54″N 121°29′20″E / 23.7318°N 121.4890°E / 23.7318; 121.4890




















箭瑛大橋

Jian-ying Bridge , Hualien.JPG
箭瑛大橋往鳳林鎮方向

坐标
23°43′54″N 121°29′20″E / 23.7318°N 121.4890°E / 23.7318; 121.4890
承載
花46線
跨越
花蓮溪
地點
臺灣 臺灣花蓮縣鳳林鎮
官方名稱
箭瑛大橋
特性
全长
470米(1,542英尺)
寬度
4.6米(15英尺)
历史
开通日
1978年6月
统计
通行费
免費


橫跨花蓮溪的箭瑛大橋


箭瑛大橋是位於台灣花蓮縣鳳林鎮的一座水泥大橋,橫跨花蓮溪連結大榮里與山興里。



由來


山興(原名六階鼻,1937年改稱山崎,戰後再改為今名)與鳳林鎮中心之間的連絡通道只有一座用竹子搭建的便橋,交通不便而且危險。1977年10月6日清晨,黛納颱風來襲過後,遭花蓮溪水暴漲,便橋因此被沖毀,山興國小(現已廢校)教務主任陳國義與教師張箭、鄧玉瑛、林寶炫等人為了到校上課,冒險以手牽手的方式渡河,但因洪流湍急,加上泥沙的影響,結果多人遭大水沖走,其中張箭、鄧玉瑛二人不幸溺斃。


時任行政院長的蔣經國也深受感動,決定在該處興建水泥大橋,以解決當地的交通問題,並為表彰張、鄧二位老師的克盡職守、因公殉職的精神,取張箭的「箭」和鄧玉瑛的「瑛」命名為「箭瑛大橋」。此一故事曾於1985年拍攝為電影《箭瑛大橋》(編劇:姚慶康,導演:陳俊良,主演:石雋、顏鳳嬌)。


時任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在2012年1月時,盼兩位老師可以入祀忠烈祠[1]


該地尚建有箭瑛公園,立有張箭和鄧玉瑛的紀念銅像與石碑以資紀念。


因花蓮溪河道變寬,已超出橋樑原設計的長度,將造成危險。因此花蓮縣政府已於2013年計劃改建此橋[2]


2014年8月25日,由鳳林鎮文史協會透過臉書社團「鳳林幫」與幫友集思廣益,促成《箭瑛大橋》電影播放會,活動以「辦桌」型態舉行,免費提供瓜子、餅乾及開水,蚊子電影院就設在夜市旁邊,座位幾乎「座無虛席」,透過電影串起鳳林人的老回憶。鳳林鎮長彭宗乾表示,已和片商及文化部積極爭取,盼能將電影《箭瑛大橋》列為鳳林鎮公共財,讓這部片隨時都能在鳳林鎮免費播放[3]



參考資料



  1. ^ 中央社 – 2012年1月3日 下午12:07. 雅虎奇摩新聞. Tw.news.yahoo.com. 2011-04-20 [2013-10-05]. 


  2. ^ 段鴻裕、范振和. 2條命換來大橋…通車才35年變危橋. Udn.com. 2013-10-05 [2013-10-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06). 


  3. ^ 鳳林鎮重播《箭瑛大橋》 30年前臨演牽孫看電影. 蘋果日報. 2014-08-25 [2015-04-24]. 


外部連結





  • 箭瑛大橋圖片集(Bambooson竹子小站)[失效連結]

  • 「箭瑛」殉職30年 學童冒雨繫黃絲帶追思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倭马亚王朝

托萊多 (西班牙)

Gabb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