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音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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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
五十音
假名
ごじゅうおん
平文式罗马字
Gojūon


日語書寫系統
日語書寫系統




漢字


假名


  • 平假名

  • 片假名

使用


  • 振假名

  • 送假名

  • 五十音

  • 萬葉假名

  • 變體假名

羅馬字



  • 平文式罗马字(音译;常用)


  • 訓令式羅馬字(ISO 3602 宽式)


  • 日本式羅馬字(转写;ISO 3602 严式)



五十音,又稱五十音圖,是將日語的假名(平假名、片假名)以母音、子音為分類依據所排列出來的一個圖表。


「50音」、「五十音圖五十音図ごじゅうおんず」的名稱始於日本江戶時代,古時候亦有「五音ごいん」、「五音圖五音図」、「五音五位之次第」、「音圖音図」、「反音圖反音図」、「假名反仮名反かながえし」、「五十聯音いつらのこゑ」等稱呼。




目录





  • 1 五十音


  • 2 五十音的特徵


  • 3 歷史背景


  • 4 記憶方法


  • 5 参考文献


  • 6 外部連結


  • 7 參見




五十音







































































五十音(平文式羅馬字)


わ行
w

ら行
r

や行
y

ま行
m

は行
h

な行
n

た行
t

さ行
s

か行
k

あ行
 

(ん ン)
n

わ ワ
wa

ら ラ
ra

や ヤ
ya

ま マ
ma

は ハ
ha

な ナ
na

た タ
ta

さ サ
sa

か カ
ka

あ ア
a

あ段
a

ゐ ヰ
wi

り リ
ri


み ミ
mi

ひ ヒ
hi

に ニ
ni

ち チ
chi

し シ
shi

き キ
ki

い イ
i

い段
i


る ル
ru

ゆ ユ
yu

む ム
mu

ふ フ
fu

ぬ ヌ
nu

つ ツ
tsu

す ス
su

く ク
ku

う ウ
u

う段
u

ゑ ヱ
we

れ レ
re


め メ
me

へ ヘ
he

ね ネ
ne

て テ
te

せ セ
se

け ケ
ke

え エ
e

え段
e

を ヲ
wo

ろ ロ
ro

よ ヨ
yo

も モ
mo

ほ ホ
ho

の ノ
no

と ト
to

そ ソ
so

こ コ
ko

お オ
o

お段
o








































































五十音(訓令式羅馬字)


わ行
w

ら行
r

や行
y

ま行
m

は行
h

な行
n

た行
t

さ行
s

か行
k

あ行
 

(ん ン)
n

わ ワ
wa

ら ラ
ra

や ヤ
ya

ま マ
ma

は ハ
ha

な ナ
na

た タ
ta

さ サ
sa

か カ
ka

あ ア
a

あ段
a

ゐ ヰ
i

り リ
ri


み ミ
mi

ひ ヒ
hi

に ニ
ni

ち チ
ti

し シ
si

き キ
ki

い イ
i

い段
i


る ル
ru

ゆ ユ
yu

む ム
mu

ふ フ
hu

ぬ ヌ
nu

つ ツ
tu

す ス
su

く ク
ku

う ウ
u

う段
u

ゑ ヱ
e

れ レ
re


め メ
me

へ ヘ
he

ね ネ
ne

て テ
te

せ セ
se

け ケ
ke

え エ
e

え段
e

を ヲ
wo

ろ ロ
ro

よ ヨ
yo

も モ
mo

ほ ホ
ho

の ノ
no

と ト
to

そ ソ
so

こ コ
ko

お オ
o

お段
o


五十音的特徵


五十音圖中每行為母音的變化,每列為子音的變化。每行依序稱為あ段い段う段え段お段,每列依序稱為あ行か行さ行た行な行は行ま行や行ら行わ行。五十音圖通常只包含清音,不包含撥音


五十音裡一共有や行い段や行え段わ行う段是重覆的,另外在現代日語也不再使用,只有古文或是名字中才可能會見到。因此,加上撥音,日常生活所使用的假名只有46個。計上有48個假名。不過,以發音來說,除了清音、撥音以外,還有濁音、半濁音、長音、促音、拗音等等,總數在100個以上。



歷史背景


五十音以段和行作為排序的方式。現代五十音的順序大概是在室町時代以後形成的。


會以あいうえお這樣的順序排序,其中一個影響是根據當時梵文的音韻學——悉曇學。將當時梵文的母音用拉丁字母表示,會是 a â i ī u û ri ê ai ô au an a' 這樣的順序,對應到日文的順序正好是あいうえおあかさたな的順序會把や‧ら‧わ行放到最後也有可能是受到悉曇學的影響。


另一個影響來自中國的漢語音韻學。古代漢語的表音方式為反切,以這種方法所形成的五音、清濁、韻書、韻圖等等方法也都傳到日本。五十音圖最初的提案應為天台宗的僧侶明覺。他的著作《反音作法》利用反切的方法,將同一子音的置於同一行,同一母音的置於同一段。此處母音的順序為アイウエオ,而子音的順序為アカヤ(喉音)サタナラ(舌音)ハマワ(唇音);子音的排序方法是按照口腔發音的位置由內至外排列(當時的ハ行是唇音'"`UNIQ--templatestyles-00000003-QINU`"'ɸ)。後來將ヤラワ行往後挪,除了可能受到悉曇學的影響以外,也有可能是 y r w 有半母音性質的原因。



記憶方法


在五十音普及以前,對於假名的記憶方法,有「伊呂波歌いろは歌」「天地之歌あめつちの歌」「大為爾之歌たゐにの歌」等等。



参考文献





外部連結




  • 假名一覽圖 (PDF)


參見



  • 五十音順

  • 悉曇學

  • 伊吕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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