杠精

The name of the pictureThe name of the pictureThe name of the pictureClash Royale CLAN TAG#URR8PPP






  • 你好~!欢迎来到萌娘百科!如果您是第一次来到这里,点这里加入萌娘百科!

  • 欢迎具有翻译能力的同学~有意者请点→Category:需要翻译的条目←

  • 如果您在萌娘百科上发现某些内容错误/空缺,请勇于修正/添加!编辑萌娘百科其实很容易!

  • 觉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话,请推荐给朋友哦~


  • 萌娘百科群119170500欢迎加入,加入时请写明【萌娘百科+自己的ID】~

  • 萌娘百科Discord群组已经建立,请点此加入!






Ambox warning orange.svg

本条目所描述的内容通常被用于具有贬义色彩的语境中,

请阅读者在交际中谨慎使用本条目所述内容,


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误解与不快。







太长不看









和杠精聊天.jpeg
和杠精聊天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杠精
相关条目

打脸、喷子娘、毒舌


杠精是指爱抬杠的一类人。





目录



  • 1 简介


  • 2 心理学娘的解释


  • 3 不良影响


  • 4 特征


  • 5 抬杠的技巧与类型

    • 5.1 与主题无关/


    • 5.2 诉诸情感


    • 5.3 过度简单化


    • 5.4 错误的比较和对比


    • 5.5 分散注意力




简介



  • 源于「抬杠」。有争辩、斗嘴的意思。


  • 是妖精、妖怪的意思,指这类人太爱抬杠,仿佛是杠子成精。也可理解成专精、很厉害的意思。

  • 两者组合起来就是很喜欢抬杠的人

该词2017年10月左右出现,随后开始流行。



心理学娘的解释


自尊的保护需求

每个人都有自我形象维护的需求,抬杠的原因之一是为了维护自我形象——我不比你差。心理学上,有一个自我服务偏差的现象,也就是每个人都会美化和抬高自己。

宣泄需求

语言暴力也是暴力的表现形式之一,而暴力的宣泄能够获得跟其他本能欲望一样的快感。

认知域交集小

两个人的知识面就像两个思维集合,他们存在交集,但是更存在差异。如果双方不站在对方的立场和经验考虑问题,那么这样的抬杠只会增加双方的矛盾。


不良影响


杠精最主要的不良影响是破坏正常、良好的讨论氛围,在杠精的避重就轻、转移话题之下,很容易将围观群众的注意力转移到无关紧要的细枝末节或者观念差异上,最终讨论双方陷入无休止的自说自话和互相谩骂中,原本的主题反而无人关注。


因为在目前的言论环境中有人滥用「杠精」一词,所以「杠精」的帽子经常会扣在原本以正常逻辑进行思辨、提出不同意见的人身上。这往往体现了最先用该词扣帽子的发言者有放弃逻辑思考、人身攻击等倾向。简单地说,天天称别人“杠精”的人,自己有可能也是个杠精。因此,在使用该词的时候请务必注意杠精的准确定义,或者干脆拒绝任何标签化的评论方式,优先尝试以理服人。


因为人们普遍厌恶杠精,所以也不愿被当成杠精。很多人在正常友好的讨论中往往也会小心翼翼地加上一句“不是杠精”,体现了杠精潜在的对于人们表达观点、展开思辨的压制。



特征


  • 具有一定程度的攻击性,为了为了吵架而吵架,最好能在争论中战胜对方。换句话说,逢o必反,你反对的,我都要支持。


  • 有可能得罪人,破坏与他人的和谐关系。


  • 有些语句可以当作逻辑谬误的例句。

  • 可以在小说、动漫、影视剧、漫画等剧情安排此类型角色,因为可以让接下来的主角装逼做铺垫和制造暴打爽点。

  • 适合当主坦位,因为自带挑衅、嘲讽技能,可以拉仇恨,所以。

  • 跟睿智是亲密关系,因为被杠者的第一反应是认为此人有毛病。


抬杠的技巧与类型


与逻辑谬误极其相似,因为抬杠没必要讲道理和讲逻辑。如果所指出的问题和评论有道理和有指导性意义,就不会被认为是抬杠。
注意,就算你没有抬杠,别人也可以给你贴上「杠精」的标签。



与主题无关/


诉诸人身/诉诸个人/人身攻击
  • oo好难啊。- oo很难吗?我当初o天就搞定了,只有我一个人觉得是你懒的问题吗?

  • 人身攻击和人格侮辱是不是杠精的核心思想? - 你个傻逼,这种低级杠法也叫核心?

  • 希望大家模仿一下杠精说话。 - 你说模仿就模仿?你谁?

  • 刚加入这个抬杠群,请问要怎么抬杠? - 连怎么杠都不知道,退群吧。

  • 你见过最杠的杠精是什么样的? - 只有我一个人觉得这个问题很蠢吗?不接受反驳,谢谢

  • 我觉得oo是真的不错。 - 你是他们请的水军吗?

  • 你们真的很烦。 - 刺痛您了?玻璃心!

反质疑
  • 你可以给我一个充分的理由来支持你的要求吗? - 可以给我一个充分的理由不支持我的要求吗?
诉诸无知
  • 这里有个小问题。 - 你那么厉害怎么不去oo,你有什么资格来批评!U can u up,no can no BB!

  • 如何评价OO? - 你算什么,有什么能力指指点点!

  • 这首歌我不是很喜欢 - 等你的专辑卖出好成绩,再来谈你对音乐创作的想法!

  • 这电影真的是烂片。 - 在你没有获得奥斯卡之前没有资格给这部电影差评。


诉诸情感


因为高达八成是用来激动众人感情,来代替对某个论题的论证;所以,杠人的效果不佳。


诉诸罪恶感/道德绑架
  • 我买了个oo。 - 有钱为什么不捐出去?

  • 中午了,开饭啦!- 吃吃吃,就知道吃,你知道多少贫困山区孩子没钱吃饭吗?能不能发点有意义的帖子!


过度简单化


轻率地下结论,而没有仔细地检查问题。此类句型有极高的概率在领导/老师/家长口中出现。


非黑即白谬误/中项排除谬误/非此即彼谬误
  • 我们公司快要倒闭了。 - 不从自己身上找问题?/凡事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 大家应该冷静分析。 - 一看就知道你想洗白他。

混淆因果关系
  • 他欺负我。 - 他为什么不欺负别人要欺负你?

  • 作业忘拿了。 - 没带就是没写!你怎么没忘吃饭?你怎么没忘睡觉?别人怎么没忘拿?上战场战士没拿枪会怎样?会世界和♂平。

诉诸盲目乐观
  • 我不小心摔断了腿。- 你只是摔断了一条腿。振作起来!想想你本来可能会失去一只眼睛。

  • 今天我很难过。 - 快乐是一天,不快乐也是一天,为什么不快快乐乐,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呢。

决断力谬误

暗示了一切皆有可能。如果你想要的事情没有发生,那么它还未发生的原因在于你没有足够强烈地渴望它发生。过度简单化声称,如果你专注于某件事情,它就能成功。

  • 因为塞车,我才迟到。 - 别找借口,如果你真的想按时到达,你就可以做到。


错误的比较和对比


滥用类比/机械类比/荒唐类比
  • 这种香水会让他大吃一惊。 - 臭鼬也可以。

  • 他先惹的我。 - 他怎么没惹别人?一个巴掌拍不响。/苍蝇不叮无缝的蛋。

  • 我反对婚前性行为。 - 不!无论如何,在买鞋之前,你总不能不让人先试一下鞋吧?

无效对比
  • 成功研制出中子弹。 - 如果他们可以研制中子弹,为什么他们不能制止通货膨胀。

  • 我想吃饭。 - 难道吃饱饭比祖国更重要吗


分散注意力


大多数分散注意力的因素都是与主题无关的事物。被杠者也许没有注意到,他们正在追逐一条红鲱鱼,或者正在讨论一个稻草人,而不是原本的主题。(他们可能错把看起来相关的事物当成真正相关的事物了)


分散注意力是一种很有效的手段,分散别人的注意力和被别人分散注意力同样容易。


红鲱鱼
  • 我不是很喜欢oo。 - 不要抱怨,抱怨又解决不了问题。/有抱怨的时间不如去oo。/有抱怨的时间你早就oo。/有本事不要在这里抱怨,去oo
稻草人
  • 别对步枪掉以轻心,你可能会让自己没命。 - 过马路也很容易没命。

  • 人们的经济地位决定人们的意识 - 吃饭决定思想体系?笑话!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倭马亚王朝

Gabbro

托萊多 (西班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