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重聯

The name of the pictureThe name of the pictureThe name of the pictureClash Royale CLAN TAG#URR8PPP



2台重聯運轉的前進型蒸汽機車


機車重聯,也稱多機重聯在鐵路術語中,是指以兩台或以上的機車牽引的列車。在列車需要行走爬坡路段、載重大或編排更多車輛等情況下,便需要使用「重聯」。




目录





  • 1 特点


  • 2 在各国的运用情况

    • 2.1 亞洲

      • 2.1.1 台灣


      • 2.1.2 中国大陆

        • 2.1.2.1 國鐵


        • 2.1.2.2 神華集團專用運煤鐵路


        • 2.1.2.3 地鐵



      • 2.1.3 香港



    • 2.2 美洲

      • 2.2.1 加拿大


      • 2.2.2 美國



    • 2.3 非洲

      • 2.3.1 南非




  • 3 圖片




特点


進行重聯的機車需具備性能相近的條件,假若某輛機車的速度與其他不一,其車輛會與路軌滑動並摩擦,並有機會引起多種不良後果。
一列火車以兩輛或以上的蒸汽機車牽引運行,每輛機車均需司機及司爐操作。直至日後的柴油及電力機車出現,方能以一端駕駛室,透過機車間的重聯插座傳遞指令,直接控制多台重聯機車。而在固定重聯機車中,各重聯節以風琴式接口、永久車鉤及十數條固定電纜接駁。




2台重聯運轉的罗马尼亚国铁230型蒸汽机车



在各国的运用情况



亞洲



台灣


臺灣鐵路管理局的電力機車於進口時大多備有重聯插座,歷經改造後只剩E100型與柴電R180、R190型具備。



中国大陆



國鐵

机车绝大多数可透过非电气重连,同型号车部分具有电气重连能力。另外,部分機車(包括韶山4型電力機車、東風11G型柴油機車及約近半數「和諧」系列交流電機車型號)通常以雙機固定重聯方式行走。在未來新研製的「和諧」系列機車中,雙機固定重聯將變得普遍,以克服中國各地不平坦的地勢。



神華集團專用運煤鐵路

由於每次要應付運送超過100卡車煤炭,神華集團轄下鐵路的電力機車(韶山4B型電力機車、和諧1型電力機車、和諧2型電力機車)一律設計成以雙機,甚至三機(只適用於和諧1型機車,專為神華製造,中間節無駕駛室及集電弓)固定重聯方式行走,有時更需六機(三輛雙節HXD1)重聯運行[1]



地鐵


  • 广州地铁 3 号线曾购入40组3节车厢的南车株机-西门子列车以试验“小编组,高密度”的车辆编组模式并等待6节车厢的南车株机列车。但3号线极高的客流量和车型偏小导致车辆经常满载。最终试验失败,所有该批次的列车全数每两组重联为6节车厢,两组列车仍互不相通,以充分利用站台长度和提高单次载客量。


  • 长春轻轨 3 号线上的 2000 系电车有两车重联的情况(2014-09-26 摄于硅谷大街站)。


香港


  • 在1990年代初,九廣鐵路英段(今港鐵東鐵線)曾經將英製通勤列車以重聯方式(由四列3卡列車,重聯成一列12卡列車;四列列車互不相通)營運,以實施通勤化,加強載客能力;但是,隨著列車中期翻新工程在1996-1999年間展開,此等重聯營運方式不再出現,而本來重聯的駕駛室車卡亦被改裝為一般車卡,僅保留調動時用訊號燈,使12卡車廂均能貫通,但編組不變。

  • 在城際直通車,凡遇上惡劣天氣、緊急情況,又或該班次列車為接載港區人大政協代表的京九直通車專列,均會以雙機重聯方式,由兩輛指定的韶山8型電力機車牽引,行走於廣州東站與紅磡站間;而在內地使用其他機車的路段亦然,一般在兩會前後或華南地區雨季多見;而在肇九直通車廣州東至佛山路段,所用的東風11G型柴油機車通常以雙機固定重聯方式行走。

  • 兩輛在東鐵線、馬鞍山線及西鐵線使用的奧地利製路軌碾磨車RL0044及RL0045,必須以雙機固定重聯方式行走。


美洲



加拿大


由於貨運線與客運線不同,且行經皆冰川、森林等,需要二重連以上才能從溫哥華到內陸,詳見加拿大鐵路。



美國


代表性使用國,尤其是在橫貫鐵路上常見二重連、三重連,甚至是五重連,牽引數百輛、全長近三公里的貨運列車運行。



非洲



南非


  • 貨運線以蒸汽機車二重連運行。

  • 客運車以「藍色列車」是其二重連代表。


圖片






  1. ^ 神華HXD1以六機編組牽引煤炭列車駛經神朔鐵路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倭马亚王朝

Gabbro

托萊多 (西班牙)